Logo

成立緣由及宗旨

時代變遷,生物科技發展、藥品製造業發展及食品安全性,均對國民的健康息息相關,屬於極為重要的民生必需產業,亦是為高價值之產業。目前趨勢全球皆開始重視保健及醫療與健康,因此對於食品添加或藥物對人體的安全性及有效性皆受到各國政府的重視以及訂定出法規,受到各國的嚴密管控。目前人民對健康需求大幅增加,國內之生物科技、食品衛生與安全及藥物保健食品的開發需求量增加,為保障國人對食用或民生用產品上的安全性,於民國107年將創立民生產品檢測實驗室,以便提供民生用品完整之檢測項目。

本實驗室其他產業界積極進行交流與檢測服務合作,以及預計成立之民生用產品檢測實驗室,旨在訓練具團隊合作、熱忱服務、檢測技術之實務專業人才。因此,本檢測平台不僅是培育民生服務相關的專業技術人才,同時擴建民生安全相關檢測如奈米材料安全性、營養保健科技、生物技術、生技及保健食品、藥物毒性測試、食品加工、環境檢測等。

材料與毒化物檢測平台將配合目前現有之技術資源及各不同領域之教師資源,作為後續發展檢測項目依照ISO管理系統做計畫性的規劃。整合上述之學術與研究及檢測之資源,來針對具民生安全之食品安全檢測項目,設計與制定其TFDA測試之驗證規範,將實驗室檢測新增項目如食品藥物管制之民生安全方面等,加強民生用之安全性與功能性評估,此檢測平台對國內衛生管理、產業界及消費者的健康安全均有相當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