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心簡介

中心簡介

前瞻理工科技研究中心在作為中興大學學術交流平台,在既有的科技研究與核心設備基礎上,整合主題式導向的研究團隊,擬定策略,協助爭取研究資源與申請計畫,並進一步促進產學合作,期創造出具前瞻性、獨特性、競爭性之研發成果。此外,本中心將協同本校各院開設課程及學程,協助基礎科技與新知教學推廣。

前瞻理工科技研究中心的使命在於成為中興大學的學術交流平台,透過整合現有的科技研究和核心設施,結合主題導向的研究團隊,制定策略,協助爭取研究資源和申請計劃,並進一步推動產學合作,國際交流,以創造具有前瞻性、獨特性和競爭性的研發成果。此外,該中心還將與學校各學院合作開設課程和學程,促進基礎科技和新知識課程的推廣。

中興大學開設的課程包括:
1.    跨領域通識和微學分課程針對所有領域的學生,以提升其科學和技術素養。
2.    Mission oriented任務導向或主題式課程:反映產學聯繫、國際宏觀趨勢,以及教育部和國科會對開設相關課程和學程的需求。
3.    Hand on實作課程:利用現有的核心設施,整合規劃實作課程,提升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實務操作技能。
4.    短期課程:與長期的學期課程不同,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
5.    Summer School暑期學校:在暑假期間提供的教育項目或課程。
6.    International Program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國際學程:與學校內各學院和單位合作,開發面向國際學生的學程。


本中心目標為整合校內外、研究資源與人力,追求高品質、跨領域的奈米科技之研究主題,並以追求一流研究中心為目標。以追求學術卓越及促進奈米科技教學;目前已建置核心實驗室及奈米檢驗認證平台檢測服務;跨領域及產學合作。任務在於整合校內各學院之研發成效,結合各研究專長,導向產業應用,將各式材料應用於功能性關鍵材料與技術、精緻農業化等,促使鏈結產業與學術合作計畫,以全方面提升中興大學奈米科技研究之能量。















i- Center for Advanc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CAST) was established in 2003 with the aim of advancing world-class research and nurturing future talents in the frontiers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he center serves as an academic exchange platform, integrating existing technological research and core facilities to foster strategic initiatives, secure research resources, and facilitate collaborative projects. With a focus on pioneering, distinctive, and competitive research outcomes, iCAST plays a vital role in pushing the boundaries of knowledge and innovation. Additionally, the center collaborates closely with various departments across the university to develop and promote courses and programs in foundational science and emerging knowledge areas. Through these collaborative efforts, iCAST aims to drive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and education, contributing to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n both local and global scales.

歷史沿革

  • 更名國立中興大學前瞻理工科技研究中心i- Center for Advanced Science Technology (i CAST)
  • 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成立永續農業創新發展中心
  • 因應玉山學者杜武清教授回台,成立跨領域EMABLE Center
  • 更名永續能源與奈米科技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Sustainable Energy Nanotechnology)
  • T3奈米科技研發聯盟

    教育部五年五百億頂尖研究中心第2階段執行
  • 教育部五年五百億計畫發展頂尖研究中心

    建置功能性檢測實驗室
  • 核心實驗室通過德國萊茵(TUV)ISO17025認證

    與中研院合作招收博士研究生
  • 開放網路預約核心儀器

    教育部推動研究型大學計畫執行

    開設奈米科技研究生學程
  • 教育部提升研究生基礎教育計畫

    奈米國家型中台灣奈米核心工程設施建置計畫

    奈米國家型中台灣奈米人才培育計畫

    奈米技術中心成立